close

2021-11-18 14.52.12(1637787698.917481).jpeg  

一波n折的狀態下

終於順利打到第一劑的莫德納

 

11/10原本要先施打BNT 

沒想到11/8第二階段的植牙

竟然讓我發燒兩天

 

誤打誤撞的情況下

終於等到我的莫德納

 

施打前緊張到睡不著覺

畢竟我很容易對各項藥物過敏

真的要非常小心

2021-11-18 14.23.11(1637787697.799126).jpeg

選在德仁醫院施打

電話:03-3617985

地址 :330桃園市桃園區桃鶯路245

 

沒想到人群意外的多

大概等了30分鐘才輪到我

 

打針的速度也超快

 

因為很怕有副作用

硬是坐了20分鐘才離場

2021-11-18 15.00.35(1637787699.235970).jpeg  

我一直覺得這設計挺好笑的

 

施打地點在地下一樓

打完休息片刻後 

直接走上上坡回家

這點倒是挺妙的

成為這次 最印象深刻的點

 

PS.回家幾小時後

施打的手臂位置

開始痛

隔一天後 

手已經到舉不起來的境界

吃了一顆普拿疼緩解

 

大概痛了3-4天

才沒有問題

 

慶幸沒有發燒 

但聽說第二劑才是大魔王

等施打過後

再來跟大家報平安囉 

 

莫德納 (Moderna) COVID-19 疫苗 接種後須知

 

文章內文取自於 

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有哪些?莫德納疫苗懶人包「副作用、緩解、接種禁忌」10大重點一次看

1「莫德納疫苗」適合對象?

doctor making a vaccination in the shoulder of patient teens girls person,

flu vaccination injection on arm, coronavirus,covid 19 vaccine disease preparing for human clinical trials vaccination shot

PRAMOTE POLYAMATEGETTY IMAGES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18歲以上,接種劑次為2劑,

目前依國際指引及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接種間隔為至少28 天。

 

2「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有哪些?持續時間大約多久?

a healthcare worker hands in surgical gloves pulling covid 19 vaccine liquid from vial to vaccinate a patient

MORSA IMAGESGETTY IMAGES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腫脹;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發燒;淋巴結腫大;噁心;嘔吐。

其中發燒反應(38)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以上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如果有接種部位紅腫及硬塊發生膿瘍、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

 

3「莫德納疫苗」可能還會發生這些副作用

young asian woman with hand on forehead lying in bed and feeling sick

ASIAVISIONGETTY IMAGES

常見:接種部位紅斑、蒜麻疹、泛紅

不常見:接種部位搔癢

 

4「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會有「新冠手臂」嗎?

vaccination of senior person in hospital

INSIDE CREATIVE HOUSEGETTY IMAGES

台大皮膚部朱家瑜教授:

就是前面提到最常見的皮膚反應,正式名稱是「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

根據20217月份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的報告,大多數是在施打莫德納疫苗的人中出現。

不過,大家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在莫德納的臨床試驗中,在全部受試者中只有0.8%的人出現「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

而且這種反應在施打第二劑時,發生的比率更低。此外,我們在台灣施打AZ疫苗的族群中,也看到好幾例新冠手臂的案例。

此反應的特徵是大約在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大約7-8天發生,在打過疫苗的手臂上會腫一大包,

又腫又熱又痛,可能會有點癢,很像大家平常熟知的蜂窩性組織炎。

 

5「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副作用高於第一劑?

dialing medicine into syringe from glass bottle ampoule and syringe needle close up selective soft focus text copy space

ЕВГЕНИЯ МАТВЕЕЦGETTY IMAGES

根據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團隊的資料顯示:第二劑接種後,三日內常見不良反應高於第一劑。

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

(18-49歲約81%50-64歲約62%65歲以上39%)、疲倦(35%)、肌肉痛(28%)、頭痛(18%);發燒(3.1%)通常不超過2天。

 

第二劑接種後,三日內常見不良反應高於第一劑,

主要有注射部位疼痛(18-49歲約90%50-64歲約78%65歲以上58%)

發燒有36.6%(18-49歲約38.7%50-64歲約27.5%65歲以上14.5%)

18-49歲接種後疲倦(>57%)、注射部位腫脹(>52%)、肌肉痛(>43%)、頭痛(>37%)、發冷(>22%)

這些症狀通常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並於數天內消失。

 

6「莫德納疫苗」副作用如何緩解?

woman being vaccinated

MICROGEN IMAGES/SCIENCE PHOTO LIBRARYGETTY IMAGES

如果接種部位感到疼痛、紅腫,可適度冰敷,切勿抓揉。至於該如何緩解副作用帶來的其他不適感?

醫生建議如果真的出現發燒、疼痛等不適,可服用乙醯胺酚類止痛藥,比如「普拿疼」來緩解(功能主要是止痛退燒)建議在疫苗接種後3小時,

並且有出現不適症狀時才吃,這樣才不會影響疫苗的效果。並且多休息、多喝水,盡量避免劇烈運動。

 

7「莫德納疫苗」哪些人不能打?哪些人需暫緩施打?

【不適合施打】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暫緩施打】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服用避孕藥或接受荷爾蒙治療者,先暫緩接種

3.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

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

 

8「莫德納疫苗」孕婦、哺乳中婦女接種注意事項

a midsection of a pregnant southeast asian woman holding an ultrasound scan result on the bed

KARL TAPALESGETTY IMAGES

1.目前沒有足夠數據建議孕婦可常規接種COVID-19疫苗,

惟若為高感染風險可能因罹患COVID-19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情形,可經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2.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風險對象(如醫事人員),應完成接種。

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

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9「莫德納疫苗」接種後多久離開?

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留觀 15 分鐘,

離開後請自我密切觀察 15 分鐘,但針對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之民眾,

接種後仍請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留觀至少 30 分鐘。

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 2 分鐘,

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10「莫德納疫苗」兩劑施打需間隔多久?接種後的保護力?

covid 19 and vaccination concept

HALFPOINT IMAGESGETTY IMAGES

第一劑與第二劑至少間隔28天;於臨狀試驗中位數為9週的追蹤期間,接種2劑可預防94%有症狀之感染。

arrow
arrow

    Smile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