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2.27 長崎稻佐山 

 

原來

人生就是如此

就在我們覺得這兩天就可以出院的同時

又將我們打回原點

 

Daniel明天要開第二次刀

昨天照了核磁共振後

今天一早醫生就說:8/2開刀後的血塊壓迫到神經

才會造成左腳有酸麻的現象

 

想到又要再開刀一次

我的心也不由自主隱隱作痛

 

這算是醫療疏失嗎 

 

Daniel的病症-第五腰椎第一薦椎脊椎解離性滑脫症

介紹
脊椎滑脫症(Spondylolisthesis)是源自拉丁字,意思是鬆脫滑動( Listhesis )的脊椎(Spondylo),是指腰椎椎體往前或往後移位,通常出現在第四,五腰椎或第五腰椎、第一薦椎之間。

造成的原因有:(Wiltse 分類)

1.先天性脊椎結構異常 ( Congenital or dysplastic )- 主要由於腰薦椎間上下小面關節(facet joints)發育異常引起。

2.椎弓斷裂或脊椎解離(Isthmic or sponylolysis )- 指脊椎關節間部(pars interarticularis)缺陷,可能是關節間部持續受到壓力而造成壓力性骨折、或急性骨折,亦即在脊椎的上下小面關節間的連接部位發生斷裂。

3.退化性滑脫 ( Degenerative )-因脊椎的上下小面關節間退化性關節炎造成椎體不穩定。

4.外傷性滑脫(Post-traumatic )-椎體 (body)、椎角 (pedicle)、上下小面關節、椎弓(lamina)等損傷。

5.病理性滑脫(Pathological )-系統性疾病如成骨不全症(Osteogenesis Imperfecta)、先天性關節緊縮症(Arthrogyyposis)、骨質疏鬆或局部性的感染、腫瘤等皆可能引起椎體不穩定形成滑脫。

診斷
臨床症狀方面,病人常主訴痛在後腰兩側、向臀部及兩大腿後側放射,但很少痛到膝關節以下。症狀會時好時壞,尤其下腰動作(腰椎過度伸展)較多時,當患者站著或是走路時會加重背痛,會有坐骨神經痛、腰部疼痛、無法久站、下肢麻痛無力致無法走遠路等現象。在檢查時若讓病人身體向前彎,則由於前滑量的減少,反而會使病人覺得比較舒服。這是與其他原因的下背痛所迥異之處。在觸診時,沿著脊柱往下摸,至前滑的部位會有"凹陷"(Step-off) 的感覺。在較嚴重滑脫的病人站立時可能會下腹前凸,臀部後翹情形。脊椎前滑症最常發生的部位是在第 4、5 腰椎間,又, 本病的約四分之三以上的病例是兩側同時發生, 所以假如病人一開始就是兩側的下背痛, 又一直痛到後下方去的, 尤其在站久或走久後症狀轉劇, 首先就要懷疑脊椎前滑症。

脊椎滑脫症引起的背痛的原因,主要是因椎體不穩定而造成椎體之間的椎間盤退化,因為椎間盤的功用是作為椎體之間上下壓力(Compression force)的緩衝器,但無法對抗平行於椎間盤的剪力( Shearing force ),在椎體本身發生鬆動後,椎間盤無法抵抗向前後滑動的力量,長久如此,造成椎間盤加速退化,鬆動並且滑動的椎體,會造成神經孔狹窄,產生像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其症狀,或因腰椎神經被壓迫而有坐骨神經痛或腰椎狹窄等間歇性跛行症的情況發生。這兩種不同性質的疼痛-機械性下背痛和神經性疼痛可單獨出現或同時存在。但有部分病人,儘管發生了腰椎壓力性骨折引起腰椎最後一節的鬆動,而向薦椎第一節的前方移動,可是症狀在該開始時不會很明顯, 大約百分之八十的患者自己也沒有察覺,大約百分之二十的患者會有下背痛。

影像學檢查

a.    一般腰椎X光檢查- 包括正面與側面X光 (Anterior-posterior & lateral view ),加上動態X光攝影(Dynamic view)- 亦即請病人站立,向前傾及向後仰各照一張腰部側面加以比較。 若脊椎滑脫大於5mm或 前傾後仰角度大於15o 則有脊椎不穩定現象。必要時再加上左右側45o 斜面X光(Oblique view)可更清楚看見椎弓斷裂或脊椎解離之情形。(圖四、五)

b.    核磁共振造影 ( MRI )或電腦斷層( CT scan )- 可進一步瞭解椎間盤退化、凸出及神經壓迫情形。(圖六)
c.    核醫骨骼單光子斷層掃描(SPECT)

資料來源:脊椎醫學研究基金會

arrow
arrow

    Smile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